罗岫

噩梦一样的四月……

一百章 感受和吐槽

  被同人图拉进去,目前只看到了一百章,记录一下感受。

  1,剧情节奏

  先夸一下这个书的优点,脑洞是真的不错,情节紧凑一点不水,感觉是一直被剧情吸引着读下去,回过头去看,细节处处是伏笔,前后呼应,被狠狠拿捏了,真的有种停不下来的感觉。

  两个世界有很明显的对应关系,真假难辨,因为主角有个精神病的设定在身上,哪怕在道诡世界也是一片迷雾的感觉,他的视角和这个世界里普通人的视角也不一样,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颇多反转,让人一直在猜,趣味值真的拉满了。

  关于所谓中式克苏鲁,我其实不是太了解这个,也不太关注,只是知道那么一两个相关词汇,可能因为个人对于文字类接受度比较高,目前为止没有被任何情节吓到或者恶心到。

  2,人物形象

  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人物形象都非常鲜明。

  主角就不用说了,他身上那种迷茫矛盾,在两个世界之间就好像时刻要被车裂一样的撕裂感太吸引人了。

  他的三观和情感又使得他不能真正的在两个世界之间下决断,更加痛苦了,区区一百章自杀了好几回了,上帝视角看他发癫又觉得好可爱好可怜好可悲,导致我看他哭得撕心裂肺一边心疼一边笑出来,功德没了,种种因素加起来,火子真是让我一整个怜爱住了。

  道诡这边的配角也非常出彩,从丹阳子,瓶女,还有那一拨师兄弟,我甚至怀疑死后出现的丹阳子其实是因为主角潜意识里对丹阳子产生过一点恻隐之心。

  寻亲路上遇到的配角,特别是一些小人物,真的各有特点非常生动,符合人物逻辑,导致完全跟随主角视角去看这些经历,一点点去探索这个诡异世界,真的很难去否认其真实性。

  因此,前期我是觉得现代的角色相较起来是略显单薄的,包括杨娜和主角的妈妈的形象,属于那种中规中矩,典型到有点刻板,不是不好但也没有多出彩,导致一度怀疑其真实性。直到抓腊月十八那里,现代世界的展开,突然反转,一些情节又有了新的解释,主角再次不确定迷茫起来,妙啊!

  感觉作者一直有意在引导读者,厉害了这里。

  然后吐槽一点,关于现代的母亲的描述感觉还是少了点,就连杨娜出场次数和存在感都远远超出了妈妈,导致到了“我真的分不清”这个名场面我总觉得还是有点接不上,还有那一段在大马路发癫都给我整兴奋了,相当入戏,但是可能因为被人安利多了导致对这里有点期待过高,反正这个名场面,我却被那种蓄力呐喊的描述给踹出去了。


  3,文笔

  作者文笔时高时低,总体偏低。

  不提许多漏字错别字和小学生都不会犯的低级语病,有些好离谱智硬的用词——比如什么“均匀的小腿”“以李火旺为半径”——层出不穷。

  还有一个是描写女孩子时的一些形容词有点冗余,略显油腻,不过起点大部分好像都这样,观感因人而异,我看得多了,眼睛自动过筛也不影响什么,而且不搞外貌描写而是走剧情的时候用词就非常合适。

  重点在于一些奇怪的地方,呼痛是这样子——“痛。”——吗?不是很懂别的地方的语言习俗,但是如果是我说“疼!”“痛!”我一定是在撒娇,其实并没有疼到不行啊。对不起,在这么悲伤的时刻我又笑场了,功德拿走吧。

  我并没有从作者直接叙述痛苦的文字里get到什么,我共情到的痛苦是从剧情里面自己咀嚼到的,因为光靠我脑补就很痛了。

  看喜神斗法那段却相当有意思,还有一些战斗场景,感觉身临其境。其他都还好,小人物和景物描写都在及格以上水准,但是对于一些抽象的情感感受的描述让我觉得很尬,频频出戏。

  总结,网络小说不需要多高妙的文笔,但文笔不够真的会让一个好故事剐一层皮。

  4,感情线

  先说杨娜这边,前期水平参考起点标准,但是主角病成这个样子,杨娜还不离不弃,鉴于有青梅竹马的感情基础,我觉得是能冲的,所以哪怕认定现代是幻觉的火子哥听到杨娜有新男朋友那里依然破防,很xql啊,我就当是发糖了,好嗑。

  小白这边,就很……一言难尽。

  小白和火旺的感情线我觉得被糟蹋了啊,很替小白不值。

  细细分析,第一,小白似乎是对应着现代世界的杨娜,所以如果李火旺发癫的时候做了什么,其实一开始是在为了杨娜,甚至他认为现代世界是假的时候,会把小白幻视杨娜,啧,大冤种。

  第二,相比于看不见苗头的爱情,他们之间亲情战友情要更浓,属于是在一个诡异的世界里互相扶持,我觉得挺温馨的,有点凶凶的小狗和糯糯的小兔子一样的既视感,我真的能嗑。

  火旺在别人的视角其实和邪祟之类的感觉也没差了吧,所有人对于他是依赖恐惧防备的,但是小白坚定站他这边,很信任他,看到有些偏激评论完全说成是为了让主角保护他们否认她的付出我觉得过于极端,善良是可贵的东西,并不是可笑到非要用利己的逻辑来做一个“合理”解释。

  在这么一个扭曲的世界里,有美好的品质是很难得的,相当于在给小白点高光啊,使她足以充当火旺在这个世界的锚,兄妹情过渡到爱情的好时机,只等量变引发质变,那这个感情戏铺垫也稳了,无论合适的时机挑明,还是再开启其他反转,都不错,这是我的想法猜测,但是我被打脸了。

  作者倒是没有安排利己的解释,他走了另一个极端,他用小白对于主角的爱慕去覆盖……

  这样子的话,小白又和杨娜定位又重合了,属于那种不能理解男主,但是又要坚定地支持他,追逐他……好像get到了某种男性视角癖好。啧啧啧,大冤种。

  说回旺白感情线,第三点,迷惑情节,小白单方面决定要嫁给李火旺的时候,小满还替她不值,我:???为什么你想嫁人家就会娶,啊,我知道了,是作者给的迷之自信,他一定偷偷告诉你你是女主角了对不对。

  第四点,李火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嘴对嘴喂了鸡汤,然后小满又为小白说话,说小白为了火旺付出了一切,你要好好对她……

  且不说这种烂俗剧情有没有必要,李火旺一路上难道不是在保护他们,小白出马真的算什么天大的付出?

  而且恩是恩,情是情。怎么混为一谈,按小满这怪逻辑……李火旺救了他们这群天残地缺,他们岂不是个个都要……不怪说道德绑架。

  打个比方,一个情景假设,末日降临,你们班长觉醒了异能带着你们一路逃亡,如果不是有他保护,你们一群菜鸡生存几率基本为零,现在他身受重伤,你有一个机会救他但是你可能会寄,你此时选择出手算得上什么天大的付出吗?一定是因为你喜欢他吗?不能是因为别无他法,他死了大家都要凉凉?不能是因为自己想要变强?不能为了报答恩情?不能是单纯因为重视人命?换做是其他人受伤濒死,你难道就不出手了吗?

  那这个逻辑顺出来给人的感觉就是,女人只配谈情爱,不配讲恩义

  所以说我被作者打脸了,本来这里我觉得是一个表现小白人格魅力的好时机,结果是我天真了,人格都要没有了。

  作者给她不影响美貌的残疾,给她能够帮到主角的外挂,却不给她足够强大独立的内心,不给她发光发热的机会。

  哪怕不上升到这些,单看旺白,虽然描写得很low,但是小白这边勉强合理,李火旺给人感觉完全没有心思也没有闲工夫考虑这个,这个时候又出现这种情节很不合适,所以哪怕我能看出来作者的感情戏是有做递进铺垫,但是一到具体情节就非常不自然。

  果不其然,李火旺很明显避过不谈这个明示要他负责的话题,显得小白有点一厢情愿了不是,大冤种。

  火旺和杨娜的感情我是能当糖衣药丸,且甜且悲,火旺和小白这边真的是好好吃着呢,突然被塞了一颗老鼠屎。

  狐尾到底在急个啥,写的都是这什么下头文学,每次感情戏即将稳步迈进,你就突然就来个前扑脸刹。

  

  

  


  

  

  

  

  

  

评论(9)

热度(6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