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岫

噩梦一样的四月……

又一个梦

  是一个第一视角的梦,没啥逻辑,醒了就开始变得模糊,趁着没忘光,记录下来。

  

  

  我不知道为什么出现在一篇很茂盛的森林里,胸口挂着一面镜子,镜子背面写了诸邪辟易,我好像失忆了一样,什么都不知道,忘记了自己怎么流落到森林里,也忘记出去的路,脑子里只有两句叮嘱:

  第一,夜里不要去看镜子。

  第二,森林里的东西都是有主的,无论看见什么东西,都不能带走。

  于是我一直抱着镜子在林子里漫无目的走,很快天要黑了,我找到一个特破旧的房子,打算休息一下。

  这应该是一间类似于祠堂或者佛堂的房子,因为屋子中间有一座神龛,虽然上面空空如也,没有排位也没有神像。

  我生了火堆,天彻底黑了之后,屋子外面一直有窸窸窣窣的声音,但是它们好像怕光,只敢在黑暗里发出声音。

  稻草烧得很快,我想想比起去外面找柴火那么危险,不如从破桌子上拆几块木头,上面很破旧,只有一个灯盏。

  这时候有角落里转出一个少年突然喊住我,少年说,不可以,鬼物不敢进来,不是怕火而是怕城隍爷。

  庙里香火不断,才能安全,如果拆了城隍爷的神像,城隍爷没了香火,外面的东西就挡不住了。

  桌子下面有一个泥塑的神像,盖了一块落满了灰的红布,相当落魄,知道的是城隍,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灶王爷或者土地公呢,真寒碜。

  我觉得好险,心有余悸。

  但是又怕黑又不敢出去,于是四处去翻翻有没有别的杂物能烧,一边和少年聊天,我问外面的是什么,他说是脏东西,之前行夜路的人都迷失在黑暗里了,天亮之后就只剩下尸骨被抛荒于野,魂魄就成了外面这些充满怨气的游魂。

  我在屋子角落里找到了一具骨头,我不确定骨头能不能烧,就问了一句,结果少年说我不知,然后突然顿住一下子冲上来就要推开我,但是他的手直接穿过了我拿着骨头的胳膊。

  原来他也是鬼。

  然后就是一段很尴尬的沉默,他一开始很生气又有些为难,然后就自暴自弃地梗着脖子说,算了,你烧吧,我一生行善积德,说不定能烧出个舍利子。

  我好尴尬地把骨头给他摆回去,说那怎么好意思,我明天天亮就帮你入土为安。

  他说,别了,他可不想在外面和那些脏东西呆一块,还不如留着庙里和城隍爷做个伴。

  反正他是个孤魂野鬼,城隍是个无人祭祀的野神。

  “我存他一段香火,他保我不被外头的邪祟侵染失去理智。互利互惠。”他坐在自己的尸骨旁边,自嘲地笑。

  我最后踉踉跄跄地爬到房梁上,打算拆一段屋檐的生火,突然看见一双眼睛泛着绿光,好像有个人趴在屋顶,那双眼睛突然扭转了一个方向,就好像把脖子拗断了要从屋顶瓦片缝隙里把脑袋伸过来,我吓得抱住房梁往下滑。

  那个少年说,你别担心,只要香火没断,那些脏东西是进不来的,他说着还不断地鼓着风吹开被我的动静震落下来的灰尘,护着灯盏不灭。

  我仔细去看,发现方才只是一只猫头鹰,他说,猫头鹰守在这里,是在等着报丧,说明外面的东西还没走,我问他,怎么知道得这么多,他说他是被一个神婆养大的,所以跟着干娘四处也跟着学了不少灵媒的看家本领,自以为能出师了,听说这里有邪祟就颠颠地跑来了,结果连邪祟是什么都没弄清楚,被生生困死在这里。

  “你明天天一亮就赶紧走吧,在这里待得越久就越危险,你带着的那块镜子是个灵媒法器,只要在天黑之前离开这片林子没有碰上那邪祟,说不定有一线生机。”

  我说,那你和我一起走吧。

  他说他一离开这个庙就会被外面的东西渐渐同化,只有待在这里才不会变成那邪祟的伥鬼。

  我们讨论了一阵子……

  

  然后发生了什么我想不起来了……很混乱,好像在快进一样。

  

  只能回忆起来,最后我说要带他离开,就让他躲在我的镜子里。

  等他钻进来镜子里,我用那块神像上的红布把镜子包了起来,然后直接两指掐灭那盏灯,走出了破屋。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