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岫

噩梦一样的四月……

魔道粉转黑实录



  我一开始是非常喜欢魏无羡那种性格的,谁不想随心所欲呢?


  但是我看书的时候毕竟已经脱离了某个年龄段。

  当时魏无羡那句灵气也是气,怨气也是气一出来,我就听着不对劲了,都不想想怨气是怎么来的吗,必定是有不平,才会滋生怨气,如果怨气可以利用,谁能保证不会有人故意作恶来获取怨气呢?如果只是那句掘百人坟,还能解释为这只是随口说说哗众取宠的小手段,但是后续给这种旁门左道思想找理论支持,事情就不那么简单了。

  从这里魏无羡的某些性格特质就初现端倪,所以说,性格决定命运某种程度早在这里就有体现,事实上,我觉得魏无羡是真的浪费了他的天赋,他真的有很多筹码在手,但就是站了混乱善良的立场,永远被自己的性格缺陷拖累,一手好牌打的稀烂。

  本来云梦双杰都是某点的剧本,魏无羡怎么就把自己活成了蓝二的附庸,不停挑战我的下限。

  这才是我意难平的主要点,云梦双杰的破裂还在其次。



  我第一遍看的时候比较早,是跟着主角思路来,非常遗憾的因为回忆部分站反了cp,虽然我也不是很萌官配。

  第二遍看已经隔了几年,魔道已火,脱离主角视角,不看恋爱情节,纵观全局,配角个个都比主角像个人。(气话,坏人还是蛮多的,主要是主角太过理想主义,脱离实际情况,空谈公道的行为我比较抵触,大概也是我自己也少了曾经的锐气。)我很疑惑这个重生回来的到底是不是原来的魏婴,他行为逻辑令人费解,开始深思这种违和感。

  第三遍看细思极恐,发现这个主角他没有心的啊!他好像从来都没有特别深刻的归属和信任感,对任何人都没有,比较起来,江澄这个一开始到最后都不怎么讨人喜欢的角色,居然三观最正。


  后来看一些同人文,才觉得自己心里的情绪慢慢平息下来,主要是好多太太产的粮真的太好磕了,我也不再继续深扒魔道,没有意义,毕竟原文大概真的就是作者笔力撑不起来,人设崩塌,逻辑许多不通的地方,还没有同人好看。

  而仅限于各种同人cp里面,双杰cp是我个人觉得最具有拉扯感,最好嗑的。那种再多的恨也斩不断牵绊的情,再深的情也磨不去丝毫的恨,注定他们要在数不清的恩恩怨怨和千丝万缕的纠缠中互相折磨,不死不休。


  大概就是悲剧的魅力吧。



  但是看书的时候为啥没有觉得云梦双杰这么意难平呢,细细回忆比对了md原书之后,发现原因是双杰从头到尾都是一场骗局,开始得随意,结束得潦草,而且md原文里面,很多小细节可以感受到,魏无羡对于江澄的优越感和无意识轻贱打压,江澄对于魏无羡的嫉妒,和隐隐的利用放任,都埋藏在温情之下,不能细想,真的就很颠覆。

  他们的决裂真仿佛是早有天意,我私心以为双杰的争吵才是他们之间最具有爆发力,最吸引我的情节,我发自内心的觉得这两个人后面思维方式已经不在一个层面上,或者说从来不在一个层面上过,习惯和情感将两个人绑在一起 ,但这条纽带也在日渐对立之中彻底消磨。

  然而这一点并不是不可调和无可挽回的,这矛盾没有大到注定走向陌路,甚至他们俩要是搞事业可以形成很良性的合作和竞争,魏婴的天赋能力+江澄的理智审时度势大局观和处世手段,超级互补,他俩简直天下无敌,哪怕没有金丹,他们中任何一个都依然可以很优秀。

  可惜他们互相之间很了解,对彼此形成了良好默契的同时也留下了一个固有印象,但是又不够了解,而对彼此的认知总是有些偏差(好吧,很多偏差,叠加在一起就是误解),但凡情感再浓烈深刻一些,信任和坦诚再多一点,也不至于酿成后期的惨剧。


  在穷奇道魏婴杀死无辜的金子轩之后,我甚至不期待他们有和解的可能和必要。因为魏婴真的没有办法继续问心无愧了,他开始失控了,一个人在做自己认同的事情的时候,是有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支撑他,但是当他自己也怀疑自己的时候,这种力量会反向压垮他,以致于事态只会越来越糟,至此魏无羡已经无法回头了。




  还有一点就是,我记得小说文案里面说过魏无羡上辈子为护师弟怎么样怎么样,但是你仔细看小说剧情,看看他的心理描写,会发现这些话很站不住脚,魏无羡前世看着惨兮兮的,但是深究他行事出发点,多半是为了自己内心的道义,他一直在为自己心里的“义”做自以为的牺牲。


  这一点一开始很让人迷惑,相当迷惑,你有时候搞不清他到底是真的坚信理解道义,还是有救世主情节。



  救绵绵,救蓝湛,成全他的侠义,


  剖金丹,护温家,偿还他欠下的恩义,


  而且他做了自以为的牺牲后就觉得自己还清了,可以撒手了,像是急于摆脱某种桎梏枷锁。


  魏无羡所付出的代价,他所谓的“惨”,都是他在追逐他的“道义”上的牺牲品,是他肆意妄为所受到的惩罚,甚至他都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只能叫做沉没成本。


  而江澄心心念念的情谊我不知道这一点在魏无羡心里能占哪个角落。


  而且他从头到尾其实真正称得上付出的,只有一颗金丹,其他的基本上纯属自作自受,他却觉得自己是做了天大的牺牲,把自己的自食恶果当做自己的付出,最后还把剖丹定义为为了还江家的恩情,至于他的狂悖行为为江家为江澄带去的麻烦,带去的伤害,他避过不提,全当不存在,这不无耻吗?


  啊——不行不行——我怎么可以自己亲手拆自己嗑的cp呢(▼皿▼#) ,我不能这么想,至少,剖丹的时候,至少有一刻,魏无羡是为了希望他的师弟能够重拾求生欲和斗志,重新振作起来。(自欺欺人ing)



  魏无羡是个蛮有意思的人,表人格是非常有大义的,但是其实他对于是非的界定非常自我,对他欣赏的人就宽容,不喜欢的人则苛刻,其实就是双标,但是这反倒是让这个人物更立体。


  如果作者没有把他架在道德高地,这个人物是成功的丰满的。



  哪怕他大小毛病一大堆,


  不服管教,调皮捣蛋,小偷小摸;


  根本不会设身处地地和别人换位思考;


  想法太自以为是,冲动且自作主张,不知进退,有恃无恐,不考虑后果;


  解决问题的方法太low,基本上都是依仗武力;


  表现欲强爱出风头;


  线性思维,没有长远的眼光,对未来没有清晰的规划,得过且过;


  自己不爱惜羽毛,却寄希望于别人主动去理解自己,自我中心,固执己见。


  偏偏三观养成的关键时期几乎没有得到任何挫折教育,明明行事不合规矩却屡屡免于去担负后果,导致他逆商不高,责任心也不强。(都是谁惯的他这些破毛病?)



  但是大多数时候他是个可以给与别人快乐的人,是个情绪饱满很有感染力的人,他有侠义之心,个性乐观积极,思维跳脱永远出人意料,就像是一个小灯塔一样,人格魅力毋庸置疑,这一点就遮盖了他的缺点。


  这也是我曾经很喜欢前期的魏婴的原因,他死在乱葬岗之前我都是非常喜欢他的,发自内心的觉得他真的很好,不是因为什么完美的人格,他有自己的黑暗面,但是很鲜活,过于理想主义,天真又固执,与外界现实格格不入,失去庇护后逐渐枯萎,这个黑暗的世道辜负他良多,我曾私心把他的死亡认作是悲剧性的赎罪和解脱,甚至有种殉道者奔赴终点般的宿命感。


  包括射日之前的蓝湛也是比较讨人喜欢的,活在教条之下,内心却渴望自由,但是又懂得克制,不像后面,简直没眼看,就一恋爱脑护妻工具人,假的不要不要的,作者描述的他像个深情+君子+小仙男,然而他后来的实际行为配不上这几个词,太虚伪了,他的爱情就像在做秀,充满了自我感动。


  尤其是那些表达蓝忘机的深情的名台词名场面,什么喝你喝过的酒,受你受过的伤,这……就无语,正常人难道不是给你报仇,照顾好你的家人朋友,努力践行你的理想?再不济恋爱脑一点下去陪你。


  我简直想要撬开作者的脑壳,她和蓝湛什么仇什么怨,要把一个好好的世家公子写成这个样子,简直没有半点自我了,虽然是纸片人,但是就真的吝啬到一点厚度都不给他吗。



  我后来才想明白,嗑不下mxtc笔下的忘羡除了逆cp和情感不对等以及牺牲所有配角来成全他俩的爱情以外,最最主要也是最最核心的原因就是,他们的爱情没有让彼此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明明三观一致(理想主义),性格互补(生活习惯不算),但是却没有做到人格互补,对方的缺点倒是互补上了(人渣和人渣的简单相加),心塞死了。




  后期的重生魏无羡,他好像脑子里装了一个保险机制一样,一旦回忆从前自己的罪恶,就会自动美化自己的恶行,丑化别人来减轻愧疚感,推卸责任,坏事都是别人逼的,都是别人的错。


  其实这话也有几分道理,但是站在局外人的角度可以这么不痛不痒地讲,但是他自己这么想就给人一种感觉他心里没有半点愧疚,在给自己开脱。


  大有一种“我都已经死过一次了你还想我怎么样”、“都这么多年了你怎么还小心眼地惦记着那点破事儿”的颠倒是非的态度。


  我那理解他这种委屈,因为重生也不是他自己求的,是该怨恨,但我特别想呛一句,当然是想要你再死一次,还不许别人恨他了?


  在受害者亲友的角度,凶手自己把自己作死了,根本没有得到成功复仇的快慰,结果他居然复活了,可不得上去再补一刀吗?


  如果真的要彻底告别过去,好歹克制一下自己张扬的性子,想要夷陵老祖这个名头的威风,又不愿意承担这个名头代表的罪恶,想什么美事儿呢。而且,这难道这是什么好名声吗?

  这也就是这本书是倒叙的原因,我才会一开始被迷惑住,下意识跟随和认同魏无羡的视角。

  玄羽羡起初给我的感觉是,这个人好像重生回来一趟丢了些什么,不是记忆和情感,更类似于失去了同理心,失去了体味别人痛苦的能力,或者说拒绝去深思,拒绝去承担,只知道怨天尤人,对于过去的罪行不思悔改弥补就算了还表现得洋洋得意。

  

  乐观积极变成了没心没肺(贬义),他也怂了,他也屈服于现实,丢弃了过往坚持的义,特别是他向仙门众人卖惨,还有躲在蓝二身后的情节的时候。

  一个过往那么肆意勇敢的人,有情有义有理想有信念的人,经历了现实的打击——按理说人吃一堑长一智,可他都快吃一条马里亚纳海沟了——却还没有反思自己,没有成熟起来正视这个世道,而是依旧保存着一种表面非常自我的态度,嘴上说什么是非在己毁誉由人得失不论,但是实际上确是做了鸵鸟,在某些人盲目吹捧里自我陶醉,自我欺骗,自我逃避,把过错往别人身上一扔,心安理得地开始新的生活。

  

  他身上连最后一点吸引我的亮点都没了,从前的情义无双变成了情义双无,我不会因为一个角色没有那么好而失望,我只因为一个喜欢的角色失去自我的高光而悲哀。


  如果是正统修仙小说的话,这个人早就心魔横生,道心不存了,大概是要喂天劫的那种。可惜这个世界设定其实是低玄幻,偏武侠+灵异的。


  (真的好像一个屌丝魂穿大佬,哪怕拥有记忆,但是无法真正代入,记忆是大佬的,情感和思维还是屌丝的,他的思考方式依然是个局外人,所以才会自己给自己洗白,又想装逼又没底气心虚,出现各种掉逼格的脑残行径。



  我一开始觉得这就是人设崩塌了,但其实是本性暴露了




  真的好希望同人分魂梗是rio,但是实在莫得法子欺骗自己。


  仔细对比重生前后,其实这个人他一直就是魏无羡,无论是少年魏婴,夷陵老祖还是玄羽羡,他只是变了或者说露出了他以往不曾表露的一面,且这种改变是有迹可循的,重生后我见到的那些性格特征,在前世都有所体现,只是当时被掩盖在张扬光鲜的表象之下,不明显,当撕开他身上那层名为道义的外衣,你发现这个人也就掉下神坛了。

  至此解答了我一开始的迷惑,也再次打破了我对他的印象,魏无羡喜欢自己掌握主动权,保持一种救世主形象,掌握道义的制高点,但是当他的道义和他自己的利益相违背的时候,他就会开始进入另一隐藏状态,混乱邪恶状态,一句话,我爽了就行。


  可见他的道义相当空泛狭隘,且践行道义的心是不坚定的。


  那些吹魏无羡的格局大的就歇歇吧,他也就是一个自私凉薄好面子之人,可能他自己都意识不到,但是行为里却会带出这一面。


  他知道给自己有一个出身卑微,但是天赋卓绝的天之骄子人设,但是骨子里还是带着一种由自卑衍生出的自傲,所以哪怕他一面大大方方承认自己是家仆之子,但是行为从不以家仆之子的身份自居,甚至还喜欢拉踩江澄来凸显自己。他特别在意别人是否看得起他,但是对于全身心维护他信任他以他为中心的人,他又会产生一些轻视。可见人性的复杂矛盾——通过欺强凌弱得到利益,同时又彰显自己的道德高尚得到虚荣感;

  他享受江家供养和庇护的时候一副心安理得不见外的样子,逞英雄的时候江家那么多人命都不足以让他多一丝后顾之忧,承担责任的时候又退缩,王灵娇来找茬的时候他可没有说半句一人做事一人当的话,而是在听说要砍自己手的时候内心安慰自己,和后面宽慰自己金丹的心理简直一脉相承。正常人用假话自欺欺人自己开解自己,魏无羡却是用真话宽慰自己但是其实内心居然还在耿耿于怀,笑死;

  他潜意识知道自己错了,他亏欠的东西太多了,没有人可以给他兜底了,但是梗着脖子死不承认,否则之前所有的坚持,说的大话都成了一个笑话,于是犯一个更大的错来掩饰一个小错,把路越走越窄。

  原书也好,包括很多同人,其实都是在削足适履,掏空了魏无羡这个人,塞进他们用各种华美标签包装出来的水晶鞋。

  很多人容易被水晶鞋的华美吸引,我却更关注他被削下的代表着人性的血肉。

  可无论作者们怎么把他往神坛上架,他就是个穿不上水晶鞋的大猪蹄子,越想把水晶鞋做得精致华美,他身上掉下的血肉就越多。

  

  这样的人物,居然被作者粉饰成赤子之心!——又一个被光母毁掉的好词。

  

  

  

  如果说前世的魏婴身上还是有那么点包袱,那么献舍后他又重新立了一个好心没有好报,前世冤死重生之后再不想插手江湖恩怨的归隐大佬人设——这文开头就是这么引导读者。

  可当他遇见江澄,他的罪行无可辩驳,江澄就像一面照妖镜一样,深刻地记录着过往的罪孽,而他也心底清清楚楚自己的罪根本无法洗,作者都洗不了,越洗越脏。

  失去了重生以来一直在保持着的心理优势,于是他的内心自保机制也到达阈值,隐藏状态出现,情感道德理智就集体下线了一样,对亏欠自己的人能宽容,对自己亏欠的人反倒是理不直气也壮,没了愧疚也罢,甚至颠倒黑白,出现了“你也用不着说对不起,就当我还江家的”“算了,过去的事了,都别再提了吧”这种故作大度的诛心之言,强行打断江澄的控诉,否定江家对他的付出,显得很是欲盖弥彰。

  这几句话在我看来比“我食言了”更令人反感,充满了高高在上和自以为是。他还很刻意通过贬低和伤害江澄来证明一些什么(挺奇怪的单方面带现男友在前男友面前炫耀抬高自己的既视感)。

  实际上,不知悔改的人是他,毫无长进的人也是他。



  哪怕魏无羡大大方方承认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承认自己还不起,自己的自私无能逃避,我依然会心疼他,我也会在内心给他找各种理由,谁叫我喜欢过他呢。


  我是读者,我可以站在局外人旁观者上帝视角去给他洗白。


  我可以因为滤镜强行解释他的某些逃避行为,将心比心,他们之间的恩恩怨怨剪不断理还乱,彼此同甘共苦生死相依,却又横亘着至亲的鲜血,好的坏的都被埋藏在过往伤疤之下,一提起就是鲜血淋漓,还不如保持麻木不仁的状态不再提起。


  但有一些莫名其妙又高高在上的指责和打脸行为,我渐渐解释不了,包括对于江澄的抹黑(的确是有点无中生有了)还有对于薛洋的评判,薛洋的罪行比魏无羡真的是小巫见大巫,魏无羡自己都有脸活着,薛洋怎么就必须死了。

  有些话意思虽然对了,但是得看从谁嘴里说出来,就像金光善骂温晁淫乱一样。

  这么一想,猪脚的人品真的好高,蚂蚁站起来那么高!



  我最最最无法理解的是他的奇怪心理,小说里的魏无羡心理描写太多了,而且有种莫名其妙的理直气壮,毫无愧疚悔改。自己心里面拼命给自己洗,还下场和受害者比惨,就有白莲倾向。


  至于后面恋爱脑思维下的脑残无礼举动,我已经不想看,也不想分析了,那俩人真的是令人作呕。我只能甩锅作者,谁稀罕那种完美的理想人格,这叫理想人格,别侮辱理想了,人设崩的太厉害了。


  我对于魏无羡的恶感与江澄无关,一半是这个人身上本身就有的复杂矛盾和虚伪,这一部分虽然讨人厌,但某种程度上又非常抓人眼球,更大一部分来自于整本书甚至作品以外的粉丝对其的无脑追捧,毫无逻辑的洗白。


  正相反,我对江澄的喜欢多亏了那些三观逻辑诡异的抹黑,否则我可能转而更喜欢金光瑶这种出身低,但是靠本事打拼,爬上高位,坏事做尽但是内心还是有着一种社会责任感、有理想、保留了心底的一片柔软的人。我或许压根不会太关注到江澄。




  江澄这个人,别人(特指魏无羡)对他的描述和他本人的行为举止有极大反差,脱离了魏无羡的主观描述才能发现他的好,我看三次小说才爱上,一爱就是深爱。想夸的太多,但是滤镜太厚,不敢轻易下手,简短说点吧。

他的形象比很多人物塑造得丰满,他明明最有资格去仇恨,但是从没有被仇恨击垮,也没有背离正道,执念入心却不曾入魔,三毒刻骨也不改原则。哪怕命运薄待至此,依旧保持他的清醒和骄傲坚定地走下去。(我看得都奇怪,还有点暗搓搓失望,怎么就不黑化捏?)


  很多人说他就是个普通人显得真实,所以喜欢他,可我觉得那得看和谁比,和某种完美的理想人格比,那他的确是个比较现实自私的“普通人”,清楚地知道自己能够承担的界限,但是和大部分人比,舅舅怎么会普通呢,知道自己的界限的同时又在不断挑战自己的界限,他做的事情哪里普通了,魏无羡做得到的事情江澄未必能做到,但是江澄做到的事情魏无羡就可以了吗?

  难道江澄心里没有大义,不懂感恩吗?他不过就是倾向于实际上解决问题而非逞一时之快,也不图一个虚名罢了。而且比起魏无羡只一味追求结果正义,江澄更追求程序正义,灵活游走于秩序侧。

  江澄的确很多地方输给了魏无羡,修炼天赋不如,性格不太讨喜,很多时候表现得比较冷漠,人格魅力我想大概只有亲近的人和我们这种上帝视角的人才深刻感受得到。


  直到观音庙的那场交锋,真的是彻彻底底打破又重塑这两个人物的形象,也暴露一个早早就有端倪的事实——他们其实并不如自己以为的那样了解彼此——解答他们最终宿命般走向殊途。

  如果说魏无羡的凉薄自私是刻在骨子里,江澄的凉薄自私是挂在脸上。

  江澄给他的生活划出了范围和等级,以致于他的表现是有些冷血的,因为他的热血都留给了亲近之人,而他责任范围内的人,他也是护短的,而与他生活无关的人,他是冷静到冷漠的,权衡利弊,确认不会影响自家之后才会做出对应行动。有趣的是,他划定的范围里没有定下他自己的位置。

  江澄最后也同样没有说出当年失去金丹的真相,比起魏无羡说用金丹来还江家恩情的逃避行为,我觉得江澄完胜魏无羡,胜在担当,胜在情义。

  魏无羡给江澄剖丹多少还是因为愧疚责任和偿还恩情,其中犹豫纠结不提,都重生了依然忘不掉剖丹的痛,依然因为不能走正道而心生怨愤,可见他所谓的得失不论仅限于“失”的是别人,轮到自己就另当别论。

  而江澄救魏无羡纯粹是因为情,他对于重视之人的维护不假思索,源自情感的付出是自愿而不图回报的,它也不是用来讲道理和掰扯是非对错的筹码。

  用情捂不热的人,用恩来捆绑住又有什么意义呢?他的心灵远比魏无羡强大坚定得多,感情也比魏婴纯粹。

  点家主角的标配入了某江的世界观,这才是他的悲剧。



  我也愿意相信他到最后是真的释怀了,或者说也不得不放手了,他和魏无羡就像在拔河的两个人,胜负未分,魏无羡突然松了手,江澄即使抓得再紧也无处着力。


  如果一个人一直剃头担子一头热,那也太卑微了。



  其实,他们之间早在十三年前该有了结。


  但是江澄有一种固执,可能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执着什么。


  我自己有一个猜测,江澄是一个重感情的人,家人的仇,和魏无羡的情义,他都无法放下,或者说,自己无法逼自己去做这个抉择。


  而魏无羡一向比他狠,他永远重“义”轻别离,由他来做这个决定何尝不是对江澄的一种仁慈,让江澄从那种进不得退不能的境地中解脱出来。


  没有选择是很无奈的事情,但有时候不必做选择又是一种轻松的事情。我不敢想,如果原书中魏无羡真的回到云梦,他们又能以什么身份相处呢,哪怕江澄自己可以不怨不恨,却永远无法替死去的人原谅,这死结并没有消弭,只能粉饰太平,以他们的性格,这样虚假脆弱又岌岌可危的和解又可以维持多久呢?



  其实,他们之间早在十三年前已有了结。


  偏偏又挑明了金丹这件事,搞得二人关系又是藕断丝连。



  我倒是从来不觉得金丹的事情有什么特别好说的。至少在江澄看来金丹的事情上,他俩互不相欠,剖丹不是他俩和好的阻碍,失丹的真相也成不了他们和好的契机。


  怎么说呢,金丹是他俩的关系破裂的导火索,但是不是走向陌路的主因。


  金丹导致的一系列后果+性格观念不同+外部因素推动+作者恶意=一个人的云梦双杰



  关于后续,个人觉得,江澄没必要忘记或者放下过往,无论好的坏的都是他的过往,一个人的现在就是由他的过往累积而成的,凭什么说放下就放下?

  随意闭关,寻死,或者任性地剖丹只为赌气这些行为,都不太符合我心目中的江澄,他已经做了十几年宗主了,不是那个当初小巷里已经失去双亲,却还能豁出去引开追兵的少年,江澄身上还有着许多重担,从来不像魏无羡可以任性而轻易地抛却沉重的过往,选择一条轻松的路。


  而且哪怕魏无羡知道了江澄失丹真相,也只会短暂痛苦愧疚一下,然后继续“放下”,按原著玄羽羡就是这样,最多也不过心上的伤口再撕裂一遍,而魏无羡心里早已遍体鳞伤了,伤口的痂结成了厚厚的铠甲,渐渐对这类痛苦愧疚的情绪感到麻木了,也就江澄和金凌大概能叫他难受一阵子,反倒是蓝忘机,半点伤不到他。(虽然他活该是真的,但惨也是真的。)

  还有还丹梗,江澄若还丹,不可能是自认亏欠魏无羡,而只是觉得膈应,并且一定是理智思考后做出决定。一颗金丹还一家人的命债,这话彻底毁了赠丹的情义,是个人都无法接受。

  看清了魏无羡这个人的本质后,一些同人文里矫情的火葬场情节虽然狗血且看得我很爽,但我是有点不认同的,迟来的深情比草贱。

  江澄也没有必要执着于一个已经不同路不同心的人,花费情感和精力,甚至为此而继续委屈自己,他重感情,但绝不卑微,魏无羡占据他过去的很大比重,这一丝羁绊或许永远不会消失,但他还要面对更长的未来,人生漫漫,仙途渺渺,他还有自己的路要走,不需要谁去怜悯。



  作者安排好多暗暗打压贬低江澄的情节,太多了,更不必提几番修改的书。

  我听过一种说法,如果mxtx不喜欢江澄怎么会把他塑造得这么好,最后还要安排他引开追兵的情节洗白。

  其实这个问题在其他角色上也有这种迹象,mxtx对于金光瑶薛洋苏涉这类角色都是这样的操作,塑造一种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人都有两副面孔的感觉。

  可能想要刻画配角形象的复杂深刻,增加话题性和流量,也可能就纯粹觉得江澄必须为魏无羡失去一切,从宠物,父爱,到江家,自己的金丹甚至性命,姐姐姐夫,最后连魏无羡也要离他而去,自己养大的外甥也居然也轻易原谅害死父母的仇人,并且对养大自己的舅舅说出诛心之言(离离原上谱,就问作者为了洗主角还有啥不敢毁),最后的最后还要因为一颗自己毫不知情下接受的金丹,连恨都不能,一辈子要对魏无羡念念不忘,担负一个忘恩负义的骂名,这么一捋,傻子都可以看出这里面深深的恶意。

  可是,仔细一品,是我错觉吗,我总是感觉原书里魏无羡对于江澄的其实并没有他口中的所谓放下了,每次江澄出场的时候,他俩总是特别抓人眼球,还有祠堂观音庙退场的时候,是该主角爱情升温的时候了,但总是加上一些莫名cue到江澄的情节就迷惑。

  你要撒糖就好好撒糖,为啥一定要江澄出现呢,刚拜了堂,二人联手打伤了江澄,之后说话又一直说江澄坏话,给江澄加增加存在感,二人表白定情,你们之间恩恩爱爱不好吗,突然写到无礼地要江澄回避,图啥呢?

  关键这一系列好像在报复渣男,发火葬场既视感的操作放在江澄从头到尾都是个直男的原作背景下颇有一种媚眼抛给瞎子看的无力感😒😓。每次这么“虐”过江澄之后,忘羡感情才能进一步,不是更暴露忘羡感情的脆弱和不真实感,以及忘羡夫夫的素质低下,值得吗?

  搞笑的是我之前从书里半点感受不到的爱情向双杰,居然在这种情况下嗑到了,还是个魏无羡的单箭头。😂😂😂


  最后,如果魔道这本书没有云梦三姐弟,明明相互之间可以交托性命,曾在最脆弱的时候生死相依,却最终生死飘零的大悲剧,整本书要逊色多少。





  

  双杰真的好好嗑,无论是cp还是友情亲情,但是的确仅限于同人,毕竟每个太太都有自己的解读,好多地方逻辑比起原文更合情合理,人物也更加有血有肉。

  

  但终究是无法更改原书那令人心肌梗死的事实。

  我看的md原书,直觉得他俩最好的结局就是维持面子上过得去,毕竟,世间没有谁是离不得谁的,双杰其实骨子里都很顽强,一个很能忍,一个很敢放,真正的脆弱一面从来不会暴露在别人面前,用一句不太恰当的话形容,男儿到死心如铁,这一点我感受尤为深刻。


  我对于双杰唯一的遗憾是,哪怕注定别离,他们没能互相倾诉内心的真实想法,说出自己埋藏的苦衷和委屈,没能为过往做个干干净净的收场,没有一次或正式或心照不宣的告别,只是徒然发现两个人的心早已渐行渐远,再也回不去。







评论(460)

热度(1554)

  1. 共1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