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岫

对江澄的热情延续全靠羡粉的反向安利


  大开眼界呢,家人们,最近哔站被推了一篇怼江家人的分析文,可真是给我,小刀拉屁股——开了眼了,我欲言又止,止言又欲,整理思绪,忘了说啥。【其实是无话可说】


  那就说说我个人入坑出坑的经历。

  我一般情况是先喜欢一部作品的剧情,然后喜欢里面的人物,然后嗑同人,魔道算是让我破例了,看这本书,我短暂站了几个小时的羡忘,但是被打脸了,但这不是脱坑的原因,十几年书虫,男频女频耽美区都逛过,我看文没有洁癖,不踩我三观雷点的书我都可以,然后我嗑了一段时间同人图,这画风真的好看,有游戏那味儿,就像我喜欢的剑三游戏图一样,我刚看完的时候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全员粉,我不觉得魏无羡就是个理想人格,我看到了他的一些缺陷,但是依然有较多好感,我以为我看懂了。

  除了类似于温晁金子勋这类的标准反派,我对里面的人物大多持比较平和理解的心态,只是我对这书并不怎么提得起热情,看完了就放下了。

  我更喜欢看古龙小说同人,所以基本和魔道告别,粉转路人的这么过了几年,有学妹给我安利我都不太感兴趣。

  但是有天发现我关注的一位写武侠同人的太太,ta居然写了双杰cp,我当是很迷惑,还有这种cp,我也看了书的呀,我怎么没有磕到呢,我顺着tag到双杰了,随便进了一篇,看到有人评论说觉得应该虐一虐魏无羡我还觉得有些难受,因为我印象里魏无羡已经很惨了,然后,我看了翻了翻魔道tag,好多怼江文,这和我印象里面的人设也不一样呀,江澄有点暴躁但好像不是反派吧?

  迷惑,一本书怎么能搞得这么对立,这引起了我的好奇,于是我又去捋了一遍原文,按时间顺序捋了一下,果断对主角好感度清零了,主角团给我的观感像是几个蹩脚的演员,明明故事围绕他展开,但是他们却给我一种有些置身事外的感觉。

  看书总要有个角度,而我已经过了喜欢代入主角的年纪,更喜欢从配角和平民这类角度去思考,这么一看,魏无羡这个人就很奇怪了。

  世界观设定和剧情逻辑也简直诡异,莫名就给BOSS降智,但这些最多也就是让我觉得这本书德不配位,火得莫名其妙。

  但我还是迷惑,江家有啥好怼的呢,他们是受害者呀,都灭门了,根本没多少戏份,但是魔道tag里整得他们跟个幕后BOSS一样,我又特意看了一遍,而且重点关注了江家的情节,a~yi~ya!江澄这是什么人间宝藏。

  我试着去代入一下他的角度,活在这么个家庭环境,这孩子居然没长歪,父亲冷漠,母亲严厉,姐姐嘴上是疼爱的,可魏无羡一来,这点关爱也要推后。

  江澄明明是江家年纪最小的孩子吧,我感觉他没有得到过半点偏爱,孩子对于父母的爱的需求就是本能呀,为啥一个八岁的孩子因为爸妈偏心,心里不服气而生气嫉妒,就是错了,就是恶毒,整本书都在引导读者往这个方向去想,而且直接给定了性。

  而且为什么争强好胜就是错了,而我爸妈只会骂我半点进取心都没有,他们还会各种法子激我去努力,“这次考得好,带你出去玩”,“你看看别人,你再看看你!”,但不会像魔道这本书一样,“你还是没明白云梦江氏的家训”,“比不过就是比不过。”

  这里有个细节,翻出来大家品一下,是一个姐姐在给自己行事不当的弟弟找补。

  老版本:江厌离把他背了起来,一边深一脚浅一脚往回走,一边道:“阿婴,无论刚才阿澄跟你说了什么,你不要和他计较呀。他自己经常一个人在家里玩,那几条狗他最喜欢了,被送走了,心里难过。其实多了个人陪他,他很高兴的。你跑出来半天不回去,他担心你出了事,急着去摇醒我,我才出来找的。”

  新版本:江厌离把他背了起来,一边深一脚浅一脚往回走,一边道:“阿羡,无论刚才阿澄跟你说了什么,你不要和他计较。他脾气不好,自己经常一个人在家里玩,那几条小奶狗他最喜欢了,被阿爹送走了,他心里难过。其实多了个人陪他,他很高兴的。你跑出来半天不回去,他担心你出了事,急着去摇醒我,我才出来找的。”

  就问一句,作者什么意思不明显吗?

  老版本这里江厌离对于认识第一天的魏婴是要更疏离客气一点的,她语言里是有些请求魏婴的原谅的意思在里面,新版本,把语气词去掉了,请求变成了要求,显得和魏婴的关系更近,更不需要客气。

  然后接下来就是真正颠覆我的了。

  老版本是通过说出江澄平时比较孤独,强调江澄对于小狗的在意,先让对话另一方气短愧疚,然后再说几句好话,平息情绪,双方都舒坦了和好了,那事情就过去了。

  新版本呢,上来一句,他脾气不好,自己经常一个人在家玩,看到这里,虽然没有明说,但看书的人脑子里会自动给这两句话补充一个因果关系,因为他脾气不好所以没有朋友,一下子就把才八岁的江澄给定了性,那么反过来,江澄发脾气就和魏婴一点干系都没有了呗,是他自己本性坏呗,魏婴没有错呗。魏婴原谅他,不就是宽容大度不计较呗。

  我们为啥对于未成年人容忍更高,不就是因为孩子的可塑性强吗,所受教育和外人对他的引导是可以产生很大影响的。如果是江厌离原版本就这么说的,我姑且认为她虽然言语不当不懂这点,但是应该是描述事实,但是作者难道也不懂吗?

  不就是为了洗白,为了洗白魏无羡,就把别人拉出来垫背,死人都要拉出来鞭尸,但是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就像魏无羡那句有爹生没娘养,无论金凌说话多难听,能想也不想出口伤人的魏无羡,他给人的恶感会减少半点吗?

  作者修文为啥不修改魏无羡这种黑点,反倒是抹黑配角以及抹去配角的优点,(哦,忘了,的确是修改了一些的,但是有一些却是衔接关键剧情,一旦改了,剧情都没法子进行下去的),这主角本质上有什么变化吗?她尊重过她笔下的人物吗?我凭什么要接收她写出的那种前后矛盾,不合逻辑,带着引导性质的描述,我为什么要同意她传达的三观。

  好人比恶人吃亏的地方不就在于,时刻都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可魏无羡呢,用的是贱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却想要圣人的名声和待遇,导致他的言行日常就是自打脸,作者不惜带歪整个世界观去达成这个目的,然后整个书都是崩的,越改人物越崩,漫画和剧的改编也很有意思,我都觉得他们真的尽力去圆了😂,方便我了,都不用找黑点,我只要看看那些地方重点改编了,我就知道哪里还有我没注意到的回旋镖。

  整本书都在洗白,作者几次版本修改在洗白,作者亲自下场撕粉洗白,动漫和剧在甩锅式洗白,粉丝把所有人物改得面目全非写怼文还是在洗白,tmd居然连鬼修也有人洗白!


        哦(三声)豁(二声),叫什么魔道祖师,叫《羡羡没有错》好了。



  说回江家,江家这个家庭它有正常逻辑吗?这要是放现代不就是妥妥在PUA江澄嘛?

  

  好在我现在看书已经不太喜欢看作者的直接描述了,我判断一个人更喜欢看这个人做了什么而不是说了什么,看外人对他的态度而不是言语对他的描述。

  这本书本身就经不起推敲,所以我对它的兴趣不大,连带着我对江澄虽然喜欢敬佩欣赏,但是很容易热情消散,同人也腻味了,喜欢江澄虽然让我三观上极度舒适,但是最后脱离小说这些主角光环的诡异三观的他才是我喜欢且乐于看见的,而同人也注定是在原书基础上来的,越喜欢他就越不想嗑他的cp,逐渐会不太关注。这让我矛盾,注定这热情容易消散。

  但是每次热情消退的时候,总能遇到这种在我道德底线上疯狂蹦迪的言论,我火气一下子就上来了,于是我也去找找特别恶心我的言论对一下线,妈耶,我感觉我又可以了,爱又回来了,继续回来嗑cp,粉我澄,如果你们看见我在某些评论区突然和人怼起来,而且话多,那可能就是我在为反向安利自己来找素材。

  

评论(562)

热度(774)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